讀書心得

書目:挺身而進

作者: 雪柔.桑德伯格

簡介:

   先來簡介一下作者的豐功偉業,作者是猶太人,1969年出生於美國華盛頓,父親是一名眼科醫生,母親有博士學位。於1991年從哈佛畢業,畢業後擔任世界銀行的研究助手。在世界銀行工作2年後,進入哈佛MBA就讀。2001年她加入Google,擔任全球在線銷售和運營部門的副總裁,負責Google的廣告及出版產品的網上銷售。離開Google後,在Facebook擔任首席營運長。

 

   我想先替作者雪柔‧桑德柏格的進場畫面來段掌聲。她是臉書的營運長,是《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也是《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之一,排名甚至超越蜜雪兒‧歐巴馬。

 

   本書中,作者不但分享個人經驗,並旁徵博引扎實的研究資料,釐清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誤。桑德伯格詳述個人的決策與錯誤,大方分享為了幫自己、事業及家人做出正確抉擇所面臨的日常掙扎。此外,她也針對協商技巧、尋找人生導師,以及如何打造令人滿意的職業生涯等,提出實用的建議。桑德伯格鼓勵女性設下該有的界線,別再相信「兼顧一切」的迷思。對於女性如何結合事業成就及自我實現,桑德伯格提供了一些實質的建議,並證明男性支持職場和家裡的女性時,也能跟著受惠。

 

本書以幽默、睿智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也是個人成長的藍圖。《挺身而進》肯定掀起話題,將來大家不再是談論女性無法做什麼,而是談論女性能做什麼。

 

讀後心得:

   本書並不是奉勸全天下女性投入職場,棄家庭而不顧。作者說得是,身為女性,要對自己有所期待!不要去想自己無法做什麼,要想想自己能做什麼,喜歡做什麼。

 

   不管是選擇工作成為職業婦女,或者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媽媽,我認為這都是出自自身的選擇,以及與他家庭成員溝通的結果,我並不認為哪一個決定一定就是最好,也不同意母親把養兒育女視為犧牲奉獻,辭去工作只是為了家庭委屈求全。

   因此,無法親自照顧孩子的職業婦女,不要有無謂的罪惡感,每個人的家庭和經濟情況都不同,只要慎選幼兒園和褓母,選擇和自己教養理念相同的人來陪伴孩子,其實孩子一樣會快樂健康的長大。

 

   作者說,男性從不煩惱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女性卻經常逼迫自己兩者選其一,最後被放棄的,往往是自己的企圖心。另外,社會對成功女性的評價,不管是女強人、鐵娘子、男人婆…往往是負面的,「男性有野心有權勢、成功總是獲得激賞,如果女性展現同樣的特質,往往必須為成就付出代價,甚至還要擔心風頭勝過另一半,影響婚姻生活。」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都預期自己會有著求學、工作、結婚、生子的人生階段,只是在結婚後和工作的抉擇路口,我們該追求的是不完美的狀態,不應該把自己的人生限制在結婚後就得回歸家庭顧小孩的狀態。

 

   但是不管自己處於何種人生階段,都必須清楚地認知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該妥協和爭取的是什麼?在人生裡不可能有永恆的高峰,你能夠在無數的挫折裡跌倒再次站起來的是最重要的,你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為此你會願意無數次地擦乾眼淚,再次站起來面對必須突破的難關。

 

   這是一本每個人都應該閱讀,以發揮自我潛能的自我激勵書籍。 它將幫助你仔細思索如何發揮自我潛能、在職場叢林中、在人生舞台上,

打破刻板印象,擺脫自我懷疑與自我壓抑,真實溝通,讓每個人的天賦都能得以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新竹所讀書會 的頭像
    新竹所讀書會

    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讀書會

    新竹所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