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讀這本書猶如在所裡常常提到兩性平權之口號,近年來兩性平權流入時尚,男女雖然有先天遺傳與後天影響;生理構造與社會文化的差異。不論男女我們皆深受傳統價值、社會文化所約束所綁架,替自己建立了一個名為人生的牢籠,爲自身繫上厚重深沉的枷鎖,讓「成見威脅」成了框架,使自我眼光變窄而畫地自限,永遠跨不出舒適圈,走不出角落,無法真正看見世界光彩的人。在台灣大都認為兩性平權是應該的,但在國外可能很難想像兩性平權是遙不可及,尤其印度女性卑微程度,回教世界女性活動角色極其困難,那麼是否美國就非常平等呢?或許大多數人以為如此,實際上台灣才是兩性最平等的國度,所以這本書的作者藉由其人生獨到的觀點,加上業界的個案與生活週遭實例,輔以大量有科學根據的統計文獻,揭曉暴露出被刻板印象所挾持的我們。例如本書中所提的實驗,有關測試男性和女性在職場中的感受差異, Heidi or Howard 的影響。兩組實驗學生所讀的都是相同的案例,一組讀原先 Heidi 的真實案例,另一組只是將真實案例中主角 Heidi 的名子改成男性名子 Howard ,結果發現所有的學生都認為 Heidi Howard 同樣有能力,但學生們卻更想要與 Howard 共事,另一方面卻認為 Heidi 很自私,不是「想雇用或效命的對象」。兩者數據的差別只在於性別的不同,但帶給受試者的印象卻有天壤之別。此外像 stereotype threat 所帶來的影響之大也出乎我們的意料,單單只是在數理科目考試上的試卷前面,加上男女性別的選項,女性考試成績就會變差。諸如此類的科學文獻以及作者的親身遭遇、內心想法,無論讀來是心有戚戚焉的感受,或者是被成見束縛的事實所帶來的震驚,都不得不使我們去思考自己到所受的約束。因此我們女性要覺醒要改變,喚醒自身意識站出來,去爭取當個領導人、去當個不被約束,活在自由平等世代的人們。我以為這是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

      40年前台灣社會女性求學就業醫療仍存在許多歧視特別是求學上一代常說女生不用讀書而現在書讀得好的高普考及格的反而是女性了,個人、兒女、伴侶、父母師長等等,或許都可以讀這本書,去思考自身、去教育不被成見束縛的下一代。作為主管的,也可以從這本書得到獲益。去幫助女性提攜人才。更多元的文化觀點加入,將激盪出更大的力量帶來更多創新。在這個世代要解決更多的難題,有企圖心有領導力的女性,將會是不可或缺的人才。成功就是做出自己能做的最好選擇,然後接受這個選擇。每次和朋友聚會時,我們的話題也常常圍繞在結婚、生小孩、轉職、家庭,即使是大部份已接受過基礎教育的50.60.70世代,溫順婉約、女性應傾全力撫育家庭的觀念仍然不斷灌輸在傳統亞洲女性的腦海之中。當我們開始工作後,沒多久就不得不面臨到在工作和婚姻間的選擇題,許多長輩和朋友也會理所當然的認為結婚後女生就該穩定下來,最好是找份安安穩穩、不需負擔管理職的工作,工作就是一份薪水,要以家庭為第一優先考量。為什麼?這樣妳才有時間帶小孩啊。那男生呢?男生從小到大都只被告知不論婚前婚後就是全力衝刺事業就對了!很少有人會告訴雙薪家庭也代表另一個含義:男生應該也要和女生一起分擔家務共同養育家庭。於是好不容易,當上一世代的女性主義者終於為女性爭取到受教育、進入職場工作的機會,到這一世代卻發現許多女性因為面臨婚姻、孩子的選擇題,主動或被迫放棄在工作上面的積極進取,往往不敢往桌前坐,表示自已的意見。雖然不論是美國還是台灣都有明文保障女性的產假權利,但更多的潛規則是,當女性休完產假回來後往往面臨到上司的冷言冷語或是職權刻意被架空的情況。這也顯示隨著時代的進步,女性的腳步似乎倒退且停滯不前。求學時期,我曾經因為力求表現而被班上男生貼上好勝心強的標籤並遭到言語奚落,也有被長輩告誡過絕對不能強過男生,否則就會沒有人要 (就像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的劇情中,女主角的在學成績優於先生,婚後卻硬生生被壓抑在家庭生活下漸漸失去自我)。進入職場後,也發現過明明男女能力不相上下,在同一家公司裡女性的起薪卻較男性低,女性得用更加倍努力工作來證明自已也能領到同等的薪資條件。這實在令人很不好受,因為我心裡想的是:為什麼一樣的情況男生就不會被說好強,女生被說好強卻帶點貶義意味?我也試過力圖解釋,但發現無濟於事。直到看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有這樣想法的不是只有我一人,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想法沒有不對、沒有不正常!
        桑德伯格在本書深入探討這些議題,不但分享個人經驗,並旁徵博引扎實的研究資料,釐清職場女性在生活與各種選擇中,所面臨的層層迷霧和偏誤。桑德伯格詳述個人的決策與錯誤,大方分享為了幫自己、事業及家人做出正確抉擇所面臨的日常掙扎。此外,她也針對協商技巧、尋找人生導師,以及如何打造令人滿意的職業生涯等,提出實用的建議。桑德伯格鼓勵女性設下該有的界線,別再相信「兼顧一切」的迷思。對於女性如何結合事業成就及自我實現,桑德伯格提供了一些實質的建議,並證明男性支持職場和家裡的女性時,也能跟著受惠。這是一本每個人都應該閱讀,以發揮自我潛能的自我激勵書籍。 它將幫助你仔細思索如何發揮自我潛能、在職場叢林中、在人生舞台上,打破刻板印象,擺脫自我懷疑與自我壓抑,真實溝通,讓每個人的天賦都能得以發揮。職場女性裡無法避免遇到的男女歧視論和女性對於自己在事業、家庭間的掙扎,當然書中最重要的是談論,女性不管是處於那個人生階段都必須有自己的主見,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而不是讓成見和傳統想法限制了成長的步伐。身為女性,讀到這本書的每個片段,我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我現在才知道即使我活在男女平等的時代,我還是受到傳統的重男輕女的影響,從小到大我看到的例子是大家都將女生視為賠錢貨,一心只想要生男孩,印象中有名男同學的上面就有七名姐姐,可想而知大家都為了生男努力生產報國,但是在踏入職場後,這樣的現象變得比較少,有的同事生育了二名孩子,就算都是女孩也無所謂,他們的生活還是過得很好,不會因為少生男孩,就讓後半輩子的生活改變,其實生男生女都是次要的問題,最重要的你有沒有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讓自己的後半生即使在少了子女的陪伴,也能過得精采萬分。雪柔.桑德伯格是女兒當自強的例子,她努力活出自己的生活,並且不畏懼地說出自己經歷過的心境,特別是身為職場女性而言,要考慮和面對的閒言閒語都比男性來得多,即使在台灣現今的環境裡,重男輕女的概念還是存在著,書中曾說到:「2011年麥肯鍚報告指出,男性升遷是憑潛力,女性升遷則必須靠過往的成就」, 這句話在某個程度上我認同,因為現況的確是如此,男性升遷的管道比女性多,獲得的薪酬也相對的多。雪柔曾到某處做業務簡報,卻面臨無女性洗手間的窘境,這個故事說明女性地位的提升還沒有平等和男性一樣,在很多時候,你會發現,身為一名女性,被視為打雜的認知遠過於專業形象。在於雪柔.桑德伯格分享許多讓我覺得很受用的人生道理,在書中她曾說到:「到了一個階段,過去念什麼、做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夠快速學習、快速貢獻…其實沒有一個機會一開始就符合你的條件。你必須抓住機會,把機會調整成適合你,而不是一直挑到剛好適合自己的機會。當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就是學習能力。」成長,才是自己能夠突破現況的方法,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你只能讓自己隨著現況的需要性,快速地學習需要的知識,讓自己可以早日融入環境裡,去不停地挑戰自己的極限,那麼有天你會發現成功離你不再遙遠。我們都預期自己會有著求學、工作、結婚、生子的人生階段,只是在結婚後和工作的抉擇路口,我們該追求的是不完美的狀態,不應該把自己的人生限制在結婚後就得回歸家庭顧小孩的狀態,當然比起宅在家裡,職場的勾心鬥角無疑是讓人隨時有上天堂和下地獄的感覺,但是孩子的成長很快,會快到讓你覺得自己離這個世界的步調又慢了幾步,曾有朋友在回歸家庭當全職媽媽的幾年後,有感而言地說著,當時自己不該放棄工作,因為孩子大了,喜歡往外跑,而自己因為在家裡待了太久,除了在家等著丈夫下班、孩子回家的選項外,她的生活已經沒有其他的重心,她也不知道未來的人生還能有著什麼。

       究竟在人生的路上,兩性是完全平等好呢還是回歸自然,易經主張陰陽調和,各主其位,陽居陽、陰居陰,乾坤各有本分天下太平,如果男不男女不女,紛紛擾擾何時安泰,如果男主外女主內生活無憂,一家和樂融融誰不羨慕,又如果三餐不繼非得女性幫忙協助為五斗米折腰,才算美滿嗎?這本書雖是提高女性地位,然而甚麼是幸福,想要怎樣的幸福,可能還有很長的哲理須慢慢品嘗,猶如不丹人說他們很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新竹所讀書會 的頭像
    新竹所讀書會

    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讀書會

    新竹所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