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一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原來設計思考也來自於人性。

 

很久以前有人說:「龐大國家機器。」,這句話對我來說隱含著大部分的人會侷限於體制、舊思維及舊生活經驗來面對自己的日常生活,而我們日漸習慣,無法改變,這當然也包含自己的工作。沒錯,但很殘忍的是這些卻也是限制你我思考的主要因素。我想從一些日常生活來談這本書的心得,當科技越來越發達,各樣工具功能越來越多,其實對我來說只有”複雜”2字,消費者最基本的需求是什麼?往往就被忽略了。

 

舉例來說,當電腦越來越發達,功能越來越強,能做到的是越來越多,體積也越來越大,意味著設計者不斷捨棄消費者最基本的需求:能打字、能上網、能線上溝通就好了。所以電腦功能多到我不想去賣場挑電腦、手機複雜到我不想用手機、自行車零附件讓我對自行車卻步,一進商店我就嚇到了。我多麼希望我能把我的需求告訴店員,然後店員只要告訴我哪一件商品符合我的需要,然後我付錢走人,因為我不想了解那麼多這個複雜的世界,而蘋果做到了,任天堂做到了,成功了,他們就是從做基本的人性需求來做設計思考,它改變了世界,滑滑滑的時代來臨了,其實他只是回應了人們最基本的需要,由手寫(打)改造成用手指滑滑滑。就如同電動玩具一般,操控介面複雜到我不想玩,因為我沒時間,但Wii回應了消費者最人性的基本需求:動一動就行了,所以他們成功了;我甚至期待未來電玩可以真人下場玩”快打旋風”。另一個呼應設計思考的最佳範例就是GOOGLE導航:請你直接告訴我最近的那條路,別告訴我那麼多,叫我選擇。

 

這本書有一句話寫得好:「我們累到人仰馬翻,就只是為了百分之零點幾的市場佔有率。」,作者甚至取笑說這為”沉淪競賽”,一點都沒錯,我們不就是一直在”沉淪”中學習與成長嗎?規則、規則、規則,不斷限制我們的思考而我們不自知,絞盡腦汁好不容易從”沉淪”中前進一點,卻也甘之如飴。試想,我們不斷求為民服務、簡政便民,簡化申辦流程,花費極大成本及人力增加效率,殊不知只需簡單化民眾需要為需求,把人性擺在第一,把行照及駕照取消換發,就是對民眾最大的方便了。

 

我喜歡這本書說的:洞見(從他人的生活學習)、觀察(看人們不做的,聽人們不說的)、同理心(設身處地、感同身受)。我以為這不過是要我們捨棄固有限制,回歸原始。延伸而出,這本書啟發了我重要的啟示:「體驗」,在捨棄固有限制後,也惟有體驗,才能感受最根本的需求。最有說服力的就是經驗,而經驗就來自於體驗,我以為,微熱山丘的鳳梨酥行銷手法更上層樓,將本書所闡述的”體驗”倒轉成消費者的”體驗”,免費分送來客完整的一塊鳳梨酥(其實也有鳳梨汁無限暢飲),讓來客轉化成行銷者,免費的活廣告。

 

我以為有創新的組織風氣(氛圍)及鼓勵創新的領導者仍為重要之一環,就如同本書所闡述,沒有領導者的支持,就像是沒有船長的航行一般,設計思考不可能在沒有創新氛圍的組織下存活,沒有領導者的支持,設計思考所引發的概念亦將永遠被埋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新竹所讀書會 的頭像
    新竹所讀書會

    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讀書會

    新竹所讀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